街頭物理的源起

  1. 「街頭」的含意(為什麼取名為街頭物理?)
    走入人群:把教室搬到戶外,主動地帶著自然科學親近民眾。
    非常容易:材料來自生活廢品,實驗設計簡單,在家也可以DIY。
    趣味活潑:製作.競賽.遊戲方式進行,可發揮創造潛力又好玩。
    生活化:題材取自生活﹐結果應用於生活。
    親子休閒:父母帶小孩﹐或同學朋友相約﹐合作學習知性又休閒。
    表演藝術:氣功特技特異功能一起來﹐但是絕對科學。
    師大回饋社區:大學教化教養﹐從社區出發造福人群。
    照顧特殊少數:教室即將開到育幼院﹐無障礙空間﹐少年感化院。
  2. 「街頭物理」與學校教育有何之不同?雙向性:不必等著學生到校上課﹐主動搬教室到戶外,親近民眾。
    範圍廣:受教對象包含很大的年齡層,各種程度背景。
    感受式學習:以親自操作體會,取代教條式解題式刻板教學。
    開放空間:機動彈性大但是難度高。
    自由競爭:極高的挑戰性質。
    學員是自己自願來的,動機強烈、氣氛活潑熱絡、沒有教科書、學習沒有壓力
    生活化、親身體驗、不用太深的講解、沒有教室的限制、遊戲比賽。
  3. 「街頭物理」與園遊會、科玩活動之不同特定完整的主題。明顯的教學目標。允許上課式互動。品質高又單純的學習環境。
    學員可盡情發揮創造等潛能。園遊會觀眾是流動,的街頭物理」與、科玩活動有何不同。
    園遊會似電影院的看版,街頭物理則是看電影。
    園遊會場同時有很多其他單位,也呈現許多不同主題。
    街頭物理完整性,而且系統化的教學。在園遊會場可能等不到做實驗。宣傳特性不同。
  4. 「街頭物理」與電視科學節目如怪頭博士之不同街頭物理親自操作體感受,電視則大半看完不做。
    容許進一步深度探討。學習環境允許師生互動。合作學習親子同樂。
    不必受市場牽制。街頭物理有人現場輔導保證成功,而照電視所教則多半不成功。
    電視節目可以運用大時空範圍的資源,製作精確保證實驗成功。
  5. 「街頭物理」籌劃執行的幕後?高雄市有個高雄師大,高雄師大有個物理系,物理系有一個實驗室叫做 Adept 。Adept內包含負責指導策劃的教授群、、還有供臨床試驗的一組國中生叫做法拉第。現場值勤: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系學會義工
    後勤整備: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adept實驗室
    宣傳廣告: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系學會
    公關顧問:高雄市立中山高中黃福鎮老師
    學術顧問: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教授群
    臨床試驗:光華國中國中生法拉第小組
    開發設計:在學的研究生與大學生、回籠受訓的現職老師
    主持規劃: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周建和博士
  6. 「街頭物理」的企圖長久以來師大物理系訓練中學理化老師,理化老師教得大家從此怕物理。高雄師大物理系 Adept 實驗室努力企圖改善重著步合理的現象。幾年來進行:
    營造
    現代化物理教學環境:中興大學物理系、中山大學物理系、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的普物專用教室及教學軟體。
    培育
    現代化教學觀念物理師資:包括在學的研究生與大學生、回籠受訓的現職老師、出外巡迴的研習推廣活動。
    研發
    現代化物理教學資源:讓題裁生活化,物理有用化,來源容易,教材簡單化,教學目標多元化。
    提供
    現代化物理教學資源:透過網路、書面、研習、進修多重管道提供全國物理老師教學資源。
  7. 「街頭物理」準備的後續菜單
    繼續把教室搬到戶外,搬到勞工公園、都會公園、、、讓影響遍及各地。
    教室即將開到育幼院﹐無障礙空間﹐少年感化院。讓特殊少數也能擁有照顧。
    繼續研發教學資源﹐盡快讓研發物理教學資源網路掛上網際網路﹐提供全國物理老師所需。
    開發新的物理教學資源:野外物理實驗、用電影劇情片做物理教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