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對不起,電到你-皮卡丘發電廠~蓄電器萊頓瓶

內 容
摩擦產生靜電,自製簡單的萊頓瓶儲存靜電進行有趣的活動,甚至可以讓數人同時觸電。
主要概念:靜電摩擦、金屬電容蓄電。
適合對象:國小以上學生、一般民眾
主要技術:增加蓄電量與練習摩擦技術,增強靜電效果。
旨趣
利用萊頓瓶,可以讓大家感受到靜電的威力,嚐嚐電電樂的樂趣。
設備材料:PVC水管、毛布、塑膠杯2個(大小相等)、鋁箔紙。
  原 理
用毛布將水管摩擦之後便會產生靜電,靠近鋁箔後,電荷會跳到鋁箔上,在利用雙層鋁箔可以當電容蓄電的功能,將容易流失的靜電儲存在做好的萊頓瓶中,再去觸碰鋁箔導線,會形成通路,所以會被靜電的威力小電一下,是個緊張又刺激的小遊戲。
製作過程 將兩個杯子的下半部外圍上兩張鋁箔,並剪一條長方形鋁箔當導線(大小自定),將鋁箔導線接觸其中一個杯子,並將此杯連同鋁箔導線放入另一個杯中,使之重疊,便是簡易的萊頓瓶。(鋁箔導線必須接觸裡面杯子鋁箔,並且長度要伸出杯外)


操作過程
  1. 選出勇敢的一人手持來頓瓶,並另選出強壯一人進行摩擦水管的工作(摩擦時要一腳接地)。水管要靠近鋁箔導線。
  2. 摩擦數次後,手持萊頓瓶者可以用另一隻手觸碰鋁箔導線,便可以感受到靜電的威力。
  3. 摩擦熟練後,可以增加人數,大家手牽著手,由一人拿著來頓瓶後,開始進行摩擦,摩擦約幾十次後(視大家技術情況而定),由最末一人用手去摸鋁箔導線,幸運的話(電力夠強),大家都會電得很高興。
 



”皮卡丘發電廠- 萊頓瓶”

1.裝置萊頓瓶:杯子各套鋁箔(距杯口留三分之一的空白以防短路)相疊,另撕5公分寬鋁箔對折後一端塞入兩杯中間當引線(鋁箔導線必須接觸裡面杯子鋁箔,並且長度要伸出杯外),外杯鋁箔用膠帶固定。

2.安排陣勢:安排民眾手牽手圍成一圈,指定某兩位放手,其中一位用放開的那隻手握住外杯鋁箔,讓引線朝外方便蓄電。另一位等蓄電準備完成後聽指示用空的那隻手碰觸萊頓瓶引線。

3.蓄電:摩擦後靠近耳根,確定感覺有效放電後再進行正式蓄電。用水管摩擦的那一面靠近鋁箔,電荷會跳到鋁箔上,此時可以聽到放電聲。摩擦次數約為總人數的2、3倍。

4.來電:蓄電準備完成後,指引另一位用空的那隻手碰觸萊頓瓶引線。注意事項:
  1. 有重大疾病或是身上有心律調整器、導管之類者勿試。
  2. 年幼者或是膽小者勿試。
  3. 請大家放鬆心情,本實驗經測試後對人體無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