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看不見

一、單元名稱:看不見
二、器材:偏振片、透明膠帶、塑膠器具
三、原理:
偏振光性質:
偏振光是指光波中的電磁場振動方向沿特定方向。一般光源產生的光線是沒有特殊偏振光方向的,即垂直.水平兩分量成份相等。但是當光穿過大氣層、或經由水面或玻璃反射、或利用特殊材質(雙折射.方向選擇性吸收等物質,如偏光鏡),就會造成垂直.水平偏振成份比例改變,這時候的光就叫做偏振光。
偏振光魔術:
利用偏振性質可以設計出幾項偏振光魔術。例如透明膠帶隨意黏在一起成不同層數,內部結構會因擠壓而改變,不同層數分別產生輕重不同的結構變化,偏振光透過會導致偏極轉動不等的角度,這種光透過物質其偏極因應力而轉動的現象叫做光彈。而光彈通常又和波長(顏色)相關,因此出現不同的色彩。
四、做法:
1)分別將兩付偏光鏡左眼對左眼左眼對右眼觀看光源,描述所見。
2)兩付偏光鏡左眼對左眼情況下,將其中一付左眼轉90觀看光源,描述所見。再慢慢轉回原來角度,描述所見。
3)剪透明膠帶5公分數段,分別重疊2,3,4帶備用.
4)透明塑膠袋或墊板畫圖案,不同部分貼上不同厚度膠帶.
5)貼好圖案夾在兩付偏光鏡,觀看光源,描述所見。再慢慢轉動其中一付觀看光源,描述所見。

五、想想看:
   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偏光太陽眼鏡可以消除反光眩光,是因為偏光太陽眼鏡具有將光偏極化的功能,所以取兩片將偏光太陽眼鏡做轉動時,就可以發現到「看不見」的現象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