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電光一閃

一、單元名稱:電光一閃
二、器材:單芯線、紙杯、LED、電圈、膠帶、鋁箔紙、電池、電阻
三、原理:
利用鋁箔紙讓兩個電圈間形成通路,而使LED發光,把膠帶貼上鋁箔紙,當兩個電圈其中之一經過膠帶時,電路形成斷路,造成LED無法發光。利用這種現象使得LED像警車ㄧ般一亮一暗的情形
1)光能與電能的相互轉換。
2LED利用半導體內部圍觀能階特殊構造,可以將電能轉成光能發出可見光。

四、做法:
電能轉成光能:將LED接上乾電池、限流電阻、以及可變電阻構成迴路,打開開關,調整可變電阻,觀察LED發光變化情形。
1先將紙杯穿洞如下圖
2再將單芯線穿過紙杯並將LED穿在1的位置。注意LED較長的一端為正極。
3將電圈當作輪子黏在紙杯上
4個電圈分別接上兩條單芯線,其中一條接上電池的正極,另一條接上LED的正極
5再取一條單芯線接上電池的負極,另一端接上LED的負極。
6將車子放在如左圖中的鋁箔紙上,即可使LED像警車一般一亮一暗。

五、想想看:
LED如果正負極接錯時會亮嗎?由於一般常見的LEDPN接面二極體,因此LED有正負極之分,其發光原理係以外加電壓的方式,促使電子與電洞於半導中結合後,將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,如果正負極接錯的話,LED就不會亮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