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牛奶糖砸椰子穿洞

內       : 牛奶糖砸椰子穿洞特異功能
適合對象國小以上學生﹑一般民眾
主要概念慣性﹑壓力
主要技術熟用慣性壓力,快...加上什麼都賣驚
旨       趣親身體驗壓力在生活科技上的巧妙運用﹐引發學員興趣
設備材料:森永牛奶糖、用過的椰子殼
原       :
生活上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;請身邊朋友分別以手掌、拳頭、牙籤打你的肩膀,三次中痛的感覺依次為持牙籤、拳頭、手掌。此三次皆由同一個人施力,當然不是施力大小不同所致,直覺的解釋是施力都集中在所持的小小牙籤尖頭上,所以最痛。所以在科學上顯然我們除了以外,還需要定義另外的物理量,這個量與每單位面積上的受力相關,稱為壓力(力除以面積)
我們先將森永牛奶糖捏成錐形,置於地面上,調整錐形垂直地面。再拿起一顆椰子找個較平整的面朝下,對準牛奶糖(平整面垂直牛奶糖錐形)後,放手讓椰子自由落下一段距離後砸到牛奶糖,椰子的重量加上落下的速度提供了不小的力量,而因牛奶糖錐形的極小面積讓碰到一瞬間有了極大的壓力,最後不是牛奶糖會被壓平,而是椰子竟然被穿洞,多試幾次一定成功。
    :
  • 將森永牛奶糖捏成錐形,置於地面上,調整錐形垂直地面。
  • 再拿起一顆椰子找個較平整的面朝下,垂直對準牛奶糖錐形
  • 讓椰子隔一段距離自由落下後砸到牛奶糖。
  • 撿回椰子觀察。
注意安全:注意重物落地砸傷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