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ㄉㄨㄞ ㄉㄨㄞ 蛇與靜電章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內 容:PVC管用毛布摩擦產生靜電,吸引ㄉㄨㄞ ㄉㄨㄞ 蛇並排斥靜電章魚。
旨趣:體驗靜電的現象,引發對科學之好奇。
適合對象:國小以上學生、一般民眾
主要概念:摩擦生電、靜電感應、同性電相斥。
主要技術:用力摩擦、製作技巧。
設備材料:PVC管(口徑52mm,長度60cm)、毛布、色紙、塑膠繩(約15~20cm)
  原 理
  1. 摩擦生電:物質一般都是呈中性,因為內部正負電荷一樣多,當把兩個絕緣物體互相摩擦時,部份負電粒子會由原物質跑到另一物質,使原物質帶正電,另一物質就帶負電,又因為是絕緣物質,電荷不易流失,所以呈帶電狀態。
  2. 靜電感應:若PVC管帶負電,而ㄉㄨㄞ ㄉㄨㄞ 蛇呈中性,當PVC管靠近時,ㄉㄨㄞ ㄉㄨㄞ 蛇中的正電會靠近PVC管,正負電產生吸引力,使得ㄉㄨㄞ ㄉㄨㄞ 蛇往上跳。
  3. 同性電相斥、異性電相吸:將PVC管與塑膠繩都用絨布摩擦後,兩者皆帶同性電,所以將PVC管靠近塑膠繩時,塑膠繩會被趕走。
操作過程
  1. ㄉㄨㄞ ㄉㄨㄞ 蛇
  2. 用剪刀將色紙剪成迴旋狀,做成ㄉㄨㄞ ㄉㄨㄞ 蛇。
  3. 用毛布將PVC管用力的摩擦。(朝同樣的方向,且最好可以發出刺耳的聲音)
  4. 將PVC管靠近ㄉㄨㄞ ㄉㄨㄞ 蛇,則蛇會跳起。
  5. 靜電章魚
  6. 取一段塑膠繩,一端打結,再將塑膠繩撕成細絲狀的章魚。
  7. 用毛布摩擦PVC管與塑膠繩。
  8. 將塑膠繩拿起,則章魚的腳會張開,再用PVC管靠近,則章魚會被趕走。

  9. (在室內進行實驗時,可將章魚拋至空中,利用PVC管和它的靜電排斥,章魚可以空中飛舞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