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光譜學簡史~巴耳末公式的發現

 19世紀當時的物理學家往往習慣於用力學系統來處理問題,擺脫不了傳統觀念的束縛,也許正是這個原因,在光譜規律的研究上,首先打開突破口的不是物理學家, 而是瑞士的一位中學數學教師巴耳末(Johann Jakob Balmer 1825-1898),他受到巴塞爾大學一位對光譜很有研究的物理教授哈根拜希(E. Hagenbach)的鼓勵,試圖尋找氫光譜的規律。巴耳末在巴塞爾大學兼課,巴耳末擅長投影幾何,寫過這方面的教科書,對建築結構,透視圖形,幾何素描有濃厚興趣,他在這方面的特長使他有可能取得物理學家沒有想到的結果。
        1884年6月25日巴耳末在瑞士的巴塞爾市向全國科學協會報告了自己的發現,氫光譜公式:λ  = bm2 /(m2 -n2),其中λ是氫光譜的波長,b是一共同因子,等於3645.6×10-7 ㎜, m,n為正整數。
        巴耳末在論文中沒有具體介紹是怎樣找到這個基本因子的,巴耳末公式打開了光譜奧秘的大門,找到了譯解原子"密碼"的依據,此後光譜規律陸續總結出來,原子光譜逐漸形成了一門系統的科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