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竹蟬~聲波

內        容:自己製作竹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適合對象:國小以上學生﹑一般民眾
主要概念:聲波的性質﹑轉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主要技術:松香的融化凝結控制
旨        趣
:藉由製作與競賽﹐親身體驗重心在生活科技上的巧妙運用。引發學員對科技之興趣﹐培養思考﹑創作﹑製作和解決問題能力
設備材料
:底片盒、竹筷子、尼龍繩、松香
原        理
  1. 竹蟬的由來:
    在農業社會中,小朋友所擁有的童玩,皆就近取材於大自然;竹蟬即是我國民俗古玩之一,由於把玩時它會發出如夏蟬之鳴叫聲,材料又使用容易取得的竹子,因此名為「竹蟬」,也稱為「夏蟬」、「河童蟬」、「哮耳仔」、「喇雷底」。在下面兩類的地方經常可以看到。
    1. 民俗村有賣童玩的地方,如美濃民俗文物村。
    2. 竹的故鄉-竹山,有專門在竹類古玩出售。
  2. 竹蟬如何發出聲音?
    靠繩子與竹棒磨擦產生聲音,聲音藉著繩子傳到竹筒裏,利用筒內空間產生共鳴的效果,把聲音放大。
操作過程:竹蟬的製作
  • 搖桿製作
    將竹筷子一頭均勻上一層松香,趁松香硬化前車一溝痕。
  • 圓筒共振器製作
    底片盒底部用燒熱的迴紋針穿洞,尼龍繩穿過打結防止脫落
  • 組合完成
    將尼龍繩一端打一個圓形套節,套住上松香搖桿的這端,使其能繞桿自由轉動,一隻會叫的竹蟬,已掌握在你的手中了。
注意安全:小心松香燒熱燙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