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迷人的圈套

            
旨 趣
藉由製作與操作,讓學員親身體驗電與磁的效應。引發學員對科技之興趣,培養思考、創作、製作和解決問題能力。
適合對象:國小以上學生、一般民眾
主要概念:冷次定律。
主要技術:沈著冷靜的心和一雙保持平衡的手。
設備材料
兩條粗的裸露的銅圈(或刮好的漆包線)、磁性強的強磁鐵和一般的磁鐵、棉線(或細線)、兩支尺(或木條)和兩本厚一點的書(或其他可以支撐的東西)。
  原 理
在封閉的銅圈中,磁鐵的磁場變化會引發或帶來一股電流。而這個電流又會產生自己的磁場,因此他就會排斥靠近的磁鐵而吸引離開的磁鐵,而這個原理便稱冷次定律。
製作過程 
  1. 把裸露的銅線(或刮好的漆包線)彎成一個圓圈,直徑大概5-10公分。將其中的一個銅圈尾端分開留下一個小缺口。另一個銅圈尾端則接合在一起(或著是請年紀較長的大哥哥、大姊姊把他接起來)這樣就有一個開放的銅圈和一個封閉的銅圈。
  2. 各用兩條線把銅圈懸吊起來,把他綁在尺上(或木條),再將尺跨在兩本立起來的書上(或其他可以支撐的東西)。
操作過程
  1. 開放線圈的實驗
    1. 把一般磁鐵慢慢的伸進開放的銅圈,看看銅圈是否移動?
    2. 承上,把一般磁鐵快速的伸進開放的銅圈,看看銅圈是否移動?
    3. 把強磁鐵慢慢的伸進開放的銅圈,看看銅圈是否移動?
    4. 承上,利用強磁鐵快速伸進開放的銅圈,看看銅圈是否移動?
  2. 封閉線圈的實驗
    1. 把一般磁鐵慢慢的伸進封閉的銅圈,看看銅圈是否移動?
    2. 承上,把一般磁鐵快速的伸進封閉的銅圈,看看銅圈是否移動?
    3. 把強磁鐵慢慢的伸進封閉的銅圈,看看銅圈是否移動?
    4. 承上,利用強磁鐵快速伸封閉放的銅圈,看看銅圈是否移動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