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氣球的由來與發展

  1. 氫的發現:
    西元1766年英國物理學家卡文迪希,將酸溶液與鋅等金屬 作用產生了氫這種氣體,重量僅及同體積空氣的十分之一, 燃燒後則產生水。打破了以往將水視為元素的觀念。
  2. 氫氣球的發明:
    卡文迪希同時期的英國物理學家布萊克 ,則利用氫玩了一 個小魔術。他將氫氣灌入牛膀胱中 ,因浮力大於氣球的重量 ,所以飛到天花板上朋友們看到後非常驚訝。
  3. 氣球熱:
    氫氣發現的消息傳至法國 ,使法國人掀起了氣球熱。
  4. 蒙哥夫葉兄弟觀察廢紙燃燒的煙往上昇到高空中 ,想到要捉住 空氣利用其浮往上昇。西元1783年於是兄弟倆做了一個直徑十 米的亞麻布氣球 ,在氣球下方開口生火 ,結果氣球飛到約460m 的高處時 ,不久因空氣冷卻而落至2km外 ,後來利用熱氣球載動 物升空 ,安全落下。兩個月後,羅傑和達朗特乘坐熱氣球,飛行了 二十五分鐘之久 ,是人類第一次的成功飛行。
  5. 法國物理學家查理 ,也在西元1783年以橡皮綢布做為氣球的材 料 ,再以鐵屑和硫酸生成反應所產生的氫氣灌入氣球中。四天 後直徑四米的氫氣球就做好了 ,試飛時升高約1千米,而後降落 到二十km外的農村。後來查理做了一個更大的氫氣球 ,上面 用網子罩住 ,下端掛上吊籃。查理和羅伯特就利用氣球升至三 千米的高空 ,同時測量了空氣的溫度、壓力和溼度 ,為後來的高空探測開啟了大門。
  6. 此時在歐洲各國掀起了更大的氣球熱 ,大家競相比高、比快、比 大、比遠,來創造新的記錄 ,完成人類飛翔的美夢。
  7. 飛船:
    (1)西元1852年法國人亨利 ,製造了第一架蒸汽動力飛船。
    (2) 西元1884年法國人魯納爾和克里布製造了第一架電力馬達軟 式飛船。
    (3) 西元1900年德國人齊柏林 ,以鋁為氣囊支架的硬式飛船試飛成 功 ,飛船的的實用性一時取代氣球和滑翔機。直到西元1937年 興登堡號飛越大西洋到美國雷克哈斯城 ,準備購買氦氣來取代 易燃的氫氣 ,沒想到快著陸時卻發生爆炸。以後各國相繼放棄 飛船的發展 ,轉而從事飛機的研究。

  8. 現代氣球的應用:
    現代氣球多以合成聚合物為材料 ,其耐張力大、重量輕的特性 , 使其效益、方便性比以前更高。
    (1) 小孩玩的氣球,及慶典所施放的氣球 ,大多充入氫氣 ,危險性較高 要更注意安全。
    (2) 休閒運動用的大氣球在歐美國家還很盛行。
    (3) 觀察敵方軍情的間諜氣球。 空飄物品、傳單的氣球。
    (4)收集高空氣象資料的氣球甚至可到80公里的高空,環繞地球好幾周

    參考資料:
    1.中華兒童百科全書第8冊。
    2.中國兒童大百科全書第19冊、第33冊。
    3. LIFE(SCIENCE LIBRARY)MATTER  
氫氣球的故事
  1. 英國物理學家卡文迪西發現元素氫硫酸or鹽酸等酸與鋅等金屬作用 氫氣可燃,產生水
  2. 英國物理學家布萊克製氫氣球
  3. 蒙哥夫葉兄弟以熱空氣使氣球上升
  4. 巴黎科學院命物理學家查理進行氣球的研究 氫氣球浮力超過熱氣球浮力 500Kg鐵和250Kg硫酸 群眾夜裡手持火把隨氣球移動 富蘭克林:" 剛出生的嬰兒,有誰知道他們會有什麼用處哪? " 如果發現這個袋子,請交給查理教授 蒙哥夫葉兄弟的熱氣球與查理的氫氣球成功地載人飛行
  5. 蒙哥夫葉兄弟以雞、鴨、山羊載醫師羅傑
  6. 查理帶氣壓計和其他儀器 富蘭克林—氣球部隊 查理因氣球出名而逃過一劫查理定律 壓力一定下,溫度每上升1度,氣體會膨脹0O C時體積的273分之1 波以耳定律
  7. 給呂薩克定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