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吸鐵人~分子附著力

內        容:在臉上吸住鐵湯匙的特異功能      適合對象:國小以上學生﹑一般民眾
主要概念
:分子附著力﹑力矩平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主要技術:熟用力矩 善用分子附著力
旨        趣

藉由製作與競賽﹐親身體驗重心在生活科技上的巧妙運用。引發學員對科技之興趣﹐培養思考﹑創作﹑製作和解決問題能力
設備材料
:鐵湯匙數支
原        理

  • 分子附著力
    物質由數以億計的微小分子組成,分子與分子之間會有吸引力稱為分子力。相同分子間的分子力叫做內聚力,不同的分子間的分子力叫做附著力。油脂的內聚力較大所以有潤滑作用,水氣是極性分子所以附著力較大,通常的摩擦力就是微小分子各自附著力的巨集表現。
  • 力矩平衡
    物體在地球上都會受到重力作用,鐵湯匙比同樣大小的麥管重,所以所作重力也較大,我們用”重量”大小來描述這種特性。受到重力作用的物體會往下掉,或者產生力矩而繞支點轉動,當然也可以被其他的作用力(如摩擦力、桌面地面的正向作用力等)所抵消而靜止不動,我們稱為”平衡”。
操作過程
  • 將鐵湯匙一一吸附在臉上,並使其平衡不掉落。
  • 油脂有助滑作用,將臉擦去油脂可增加附著。
  • 在湯匙上哈水氣可增加附著。
  • 臉上眼窩、鼻頭、印堂、嘴窩都是下筆的好位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