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馬森布羅克與萊頓瓶蓄電

西元1746年荷蘭萊頓大學馬森布羅克(P.von
Musschen)發現萊頓瓶蓄電,此為蓄電之始。

萊頓瓶的構造;
  內外貼上錫箔,內壁錫箔通過金屬鏈,與瓶口木塞上的金屬球相通。

意外的發現; 兩種說法
1.鐵釘帶電丟在玻璃瓶內,玻璃瓶用絲綢吊起,無意間觸電。
2.玻璃瓶內留半瓶水,木拴塞住瓶口,木拴串通一條鐵線剛好碰到水面,一位學生用一手拿住瓶子,鐵線另一端連到起電機,通電後想要用另一手卸下鐵線,一碰到時由手到胸部受到激烈電擊,而甩破玻璃瓶。
給友人的信; 摘錄於後頁

後續的發展;
西元1745年波美拉泥亞人克來斯特(Kleist)發明第一個萊頓瓶 (Leyden jar),對後來無線電的成功有很大的幫助
西元1746年諾勒(Nollet)在法國國王面前用180名衛兵作電沖擊實驗
西元        年亥維賽(Heaviside)貼上錫箔,垂下鐵鏈,作出現在 的萊頓瓶 西元
西元1746年美國富蘭克林(Benjaming Franklin)看過萊頓瓶實驗 的表演後,開始對電學有興趣,後來也做過蓄電方面 的研究,成功地研製出蓄電器。
西元       年英國沃森(Watson)發現萊頓瓶的蓄電力與錫箔的面積成正比

馬森布羅克給朋友的信
我想告訴你,我曾經做過的一件既新 鮮,而又可怕的實驗,務必請你注意不要再去做它.....。為了這個實驗,我用兩根天藍色的綢子擰成繩子,繫在槍筒AB兩端,然後用手去摸一個繞著軸迅速旋轉的玻璃球以取得電,在槍筒的另一側B處垂下一根鐵絲,使它伸入下部裝有水的玻璃瓶D中去,然後我用右手F扶著玻璃瓶,左手E從帶電的槍筒上取火花。這時,立刻感覺右手F受到劇烈的沖擊,全身都感到是觸電了。.......手在這個騷動下,已經不能動了,胳臂和全身都受到了用言語難以形容的可怕沖擊。 (引自 管中淮一 「科學史奇聞」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